English

自我约束 自我评价 自我管理
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李秀生 我有话说

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,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、任务、内容、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。这就要求我们摸清农村情况,搭准农民的脉搏,了解农民想什么、盼什么、求什么,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。近年来,我们长垣县坚持从“三户一村”评选、《村规民约》修订落实、红白事理事会正常运行这“三条主线”入手,狠抓农村精神文明的网络建设,在农村逐步形成了一种自我约束、自我评价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教育、自我提高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,从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千家万户。

让群众自己修订落实《村规民约》,在农村形成自我约束机制。《村规民约》在我县农村已实行多年,是广大农民群众比较熟悉的一种自我约束机制。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,许多新情况、新问题不断出现,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。在修订《村规民约》过程中,村村依据法规政策,结合本村实际和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充分发动群众,让广大村民自己修订《村规民约》,大家监督执行。

让群众自己开展“三户一村”评选,在农村形成自我评价机制。“三户一村”是指遵纪守法户、五好家庭户、文明户、文明村。农民成为基本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后,家庭的功能日益突出。根据这种情况,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,就必须从创建文明户抓起,文明户是文明村镇的基础。“三户一村”评选活动抓好了,创建文明村镇的目标才能实现。评选采取自报公议、户间互评、民意测验、张榜公布、挂牌表彰的开放式做法,严禁乡、村干部包办,并实行定期复议,不搞终身制,这样既突出了先进群体,又兼顾了大多数,户户参评,人人参与,好差自有公论,荣辱连着百家。在能不能挂牌,挂什么样牌的激励下,文明户愈思奋进,落榜户见贤思齐,从而形成了家家争创文明户,个个争当文明人的进取局面。目前,全县已有市级文明村镇9个,县级文明村镇38个,文明户24100户,占全县农户的23%,五好家庭户73400户,占69%,遵纪守法户8000户,落选户632户。

让群众自己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,在农村形成自我管理机制。“红白事”乃农村之大事。近年来,由于旧的传统观念在作怪,婚丧事大操大办、铺张浪费之风盛行。为遏制这一恶风陋习,我们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破旧俗、扬正气、树新风活动,对封建迷信、红白事大操大办等歪风进行了集中治理。

(作者单位:河南省长垣县委宣传部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